高职产业的创生基础、内涵及价值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0

一、产业学院的创生基础

1.1 产业学院创生的理论基础

知识生产模式是指知识产生和创造的方式,是人类探索知识过程中所形成的关于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性框架,并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不断转变。

在古希腊时期,哲学家们已经将知识分成了不同学科,如数学、哲学、法学等。在此背景下,大学成为知识生产的专门组织,以学科教学和理论研究为主,知识生产主体单一,产生了“知识生产模式Ⅰ”。在这种模式下,知识生产必须基于一个标准的学科体系,由专业的机构和人员利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排斥专业机构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知识流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传统学科不断细分,学科知识呈现专业化、系统化、纵深化的发展趋势。知识的产生、创造与传播局限在学科范围之内,学科之间的壁垒不断加固,越来越难以取得知识理论的重大创新,限制了知识的进一步发展。“知识生产模式I”的局限性促使学者开始追求跨学科、重应用的知识生产模式,产生了以“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结构为特征的“知识生产模式II”,大学不再是单一的知识生产主体。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知识生产化、教学实践化、教育大众化等趋势日益增强,“公民社会”这一要素被纳入知识生产模式,形成了以“大学—产业—政府—公民社会”四螺旋结构为特征的“知识生产模式III”,强调了知识生产的多主体、多边界与多形态。

知识生产模式的转变将知识生产的主体由大学扩大到政府、产业领域和社会公众,意味着政府指导、多方参与的产教融合体成为知识生产的新主体。而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成为知识生产模式转变后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1.2 产业学院创生的实践基础

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全球资源的交换和融合,人类社会正在迈入工业4.0时代,人才需求也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普及化,劳动力的科学素质和知识水平显著提高,而传统的学科教育导致人才的实践能力不足,难以完成科学研究向实践成果的转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倒逼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高校教学与实践的融合愈加深入。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方式,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学院是实现产教融合的重要载体,是政策驱动的办学创新。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至此,产业学院进入研究和探索的重要时期。2020年,《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的发布标志着国内产业学院进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

二、产业学院的属性和内涵

知识生产模式的转型与社会人才需求的转变形成现实耦合,推动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而产业学院正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载体。《指南》虽未对产业学院的概念进行明确界定,但提出产业学院是以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目标。张羽等认为,产业学院是行业企业与高职院校依托自身的产业资源和教育优势,由学校、政府、企业、行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办学,以企业的生产过程、技术工艺、管理运营服务为教学和科研对象,实施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产业服务的应用型专业学院。张志东等认为,产业学院是以支持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宗旨,以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整合校、企、行、政等多元投资者资源,融产、学、研、创、培、服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产教融合载体。

因此,产业学院以提高高职院校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为目标,有其独特的属性,主要包括跨界性、区域性、系统性和发展性。

1)跨界性,体现在产业学院横跨教育界和产业界,同时具备了教育性和产业性。产业学院的教育性体现为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根本任务,既包含对全日制在校学生的教育教学,也包括对企业职工和社会大众的技术技能培训和服务。产业学院的产业性,要求其能够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学院作为产教深度融合的载体,离不开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深度参与。

2)区域性,体现在产业学院服务的是区域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与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功能相耦合。产业学院需要地方优势产业集群的强力支撑,具有强烈的地域色彩。

3)系统性,强调产业学院是有机联动的统一体,实现教育界与产业界的资源整合,满足各方需求,形成多方参与、多重要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4)发展性,体现在产业学院要依托自身的发展,推动产业和人的发展。产业学院要把产业发展的需求、痛点和难点作为牵引自身发展的力量,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要通过教学和培训,打造终身教育体系,促进人的终身学习,实现人的终身发展。

基于此,笔者认为,产业学院是“四方联动、七位一体”的产教融合综合体。“四方联动”是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七位一体”是指融生产、教学、研发、高新技术应用、创新、培训和服务七种社会功能为一体。

三、高职产业学院的建设价值

1.解决校企合作中校热企冷的问题,助推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设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校企诉求不同,核心利益难以统一。学校期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而企业期望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增加收益。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在促进高职院校发展的同时,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校企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设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2.解决高职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推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然而,目前仍存在高职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以产业需求引领教学改革,将专业群建立在产业链上,通过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评价办法等,将人才培养目标与产业需求相对接,有助于增强人才与产业的适应性,提高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解决人才供需矛盾。

3.解决职业教育认可度不高的问题,促进技术技能人才社会认可度的提升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然而,“职业教育是兜底教育”“职教毕业生地位不高”等观点依然存在。这固然与传统观念有关,但也与目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高、职业院校社会影响力不大等原因密切相关。通过产业学院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优质服务、打造职教品牌,可以解决职业教育的“认同危机”。

4.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困难的问题,服务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顺利完成转型升级,是新时期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联合校企双方智力资源,可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产业学院可以对劳动者进行“入门—初级—高级”的综合性、全方位的技术技能培训,劳动者可以实现“学习—实践—创收—再学习—再实践—增收”,农村劳动者以及城市低收入群体可以通过产业学院的学习与实践获得就业机会、增加收入。因此,建设产业学院也是保障社会民生、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节选自《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