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 2023年第二届“信安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衢职院召开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12月4日报道 通讯员 胡雅倩 欧阳洪萍 赵继学


12月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衢州市职业教育集团主办,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承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以“数字化资源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2023年第二届“信安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衢职院召开。

衢职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进一步推进“三教”改革和教育数字化,助力学校探索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和优质教材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校社合作典范。

资源库建设是教育部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11项重点任务之一。研讨会现场举行了摄影摄像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启动仪式。该教学资源库项目由衢职院牵头主持,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本次启动仪式,既是摄影摄像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的一次阶段成果总结,也是开展全面建设工作的序曲,更是所有参加院校进一步达成共识、进行有效沟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过程。

围绕研讨会主题,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处长刘义国、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衢职院校长吕延文、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李坤祟、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张启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高级编辑李婧分别作主旨报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学院院长助理章明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李尔尘进行案例分享。国内职业教育顶级专家学者们汇集新理念、凝炼新模式、谋划新举措,深入探索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赋能新路径。

“我们要积极谋划素质教育战略,塑造职教发展优势,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全面提升素质素养,变革教育内容和方式,加强数字技术的应用,抢占国际合作赛道,打造数字化国际品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表示。围绕如何基于标准深化职业教育课程教材进行改革这个话题,刘义国认为,当前职业教育教材改革新动向主要体现在注重教材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注重职教教材类型特色,注重国家课程教材、高质量教材建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以规划教材引领教材建设,更加注重规范化、组织化、专业化的编写,注重教材体系化建设这些方面……”。“实现开放融合、个性化、分析技术教学测评、师生多方协作、可取性通用性的新一代数字教学环境的构建,注重以学习为中心,融入信息科技,是一个能动态调整融合教师-学生-工具-内容-活动的环境的过程。”就高职院校如何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吕延文提出新观点。“顺应新经济、新业态、新职业要求劳动者掌握或更新数字技能组合,开发劳动者的数字技能,为劳动者提供从职前到职后的全生命周期数字技能培训,已成为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突破方向。”刘晓找到新论断。


新闻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tjesd/202312/t20231204_109695.html?docId=10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