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衢州日报》: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走心走实 ——衢职院创新开展学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28

《衢州日报》12月16日报道 衢职院课题组

  近年来,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充分发挥高校文化高地优势,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把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持续打造“廉德清正”廉洁文化品牌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围绕新时代清廉学校建设主线,探索了一些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取得了一些新成效。

  一、厚植廉洁土壤,着力构建“2435”清廉工作新格局

  建好“两级联动”工作模式。校纪委坚持“规定+自选”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加强校院两级紧密联动。从2014年开始,连续9年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周”,近两年,进一步巩固提升,贯穿全年实施廉洁教育“七个一”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广泛参与,9年来各项活动辐射浸润共计万余人次,有效拓展了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做好“四位一体”教育布局。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师师德师风、教职工风险防范和大学生廉洁修身等四个层面的廉洁教育,使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成为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的广泛共识和精神追求。

  走好“三个融入”工作路径。首先,融入理论武装,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浓厚氛围;其次,融入校园文化,打造清廉文化苑线下宣教场景,开发蕴含廉洁文化价值理念的文创产品,让廉洁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第三,融入仪式教育,充分发挥新教师入职培训、新生开学典礼和毕业生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的廉洁教育效能,帮助新教师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上好新生入学和毕业生就业第一课。

  用好“五个联动”工作机制。运行“校内+校外”联动宣讲机制,每年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开展主题讲座,同时发动校内纪检干部进行“下沉式”宣讲;健全“廉政+勤政”联动考核机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加强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的综合运用;深化党员领导干部“任前+任中+任后”联动监督机制,坚持“全过程”监督原则,扎实做好干部廉政考试、廉政谈话、廉政提醒工作;构建“重点+常态”联动警示教育机制,紧盯重要节日节点,推送“廉心廉语”,每月编制《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每年组织实地参观警示教育,不断丰富警示方式;建立“典型+身边”案例曝光机制,持续更新编印典型案例汇编材料,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二、创新激发活力,着力推动“廉德清正”润心工程新发展

  育品牌,擦亮底色涵养朗朗清风。学校秉承“尚德弘毅,知行合一”的校训,深挖南孔文化底蕴,融合“莲花”“书籍”“作揖礼”三要素,淬炼校园廉洁文化内核,推出“廉德清正”廉洁文化品牌。去年开始,校纪委牵头组织发动二级学院开展廉洁文化“一院一品”精品活动项目创建,为学校开展清廉二级学院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筑阵地,串珠成链打造教育矩阵。精心打造“清风雅韵文化苑”主阵地,为师生党团、8090新时代宣讲团、学生社团等党团组织开展廉洁宣教活动提供阵地支持。依托互联网资源,拓展线下线上“微阵地”,打通廉洁文化宣传的最后一米。

  创新潮,深挖要素迸发清廉魅力。学校深入挖掘校地廉洁文化资源,将新潮融入传统,拓展多元传播形式。2021年,校纪委联合艺术设计学院推出廉洁从教IP形象——“清清”“莲莲”,同步上线“清莲衢职”微信表情包,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在重大活动上进行发放,刷新了师生对廉洁教育的认知,廉洁文化迸发新时代吸引力。医学院别出心裁描绘“中药廉画”,艺术设计学院精心设计“清心妙语”平面作品,廉洁灯谜游园会、廉扇送清风、答题寻宝等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师生从“被动式”受教向“主动式”求教转变,校园清风成为学校最亮丽的风景线。

  三、勤廉赋能保障,着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教育中唱响勤廉“好声音”。校纪委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到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组织校党委班子、中层干部赴省第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还先后多次带队赴兄弟院校开展关于数字化推动权力运行监督、清廉学校建设、廉洁文化教育等工作的专题调研,以实干实效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队伍建设中锤炼勤廉“好作风”。学校常态化开展干部暑期读书班、各级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新教师“廉洁从教”专题教育,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教育引导教师厚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情操和风范。

  在赋能学校发展中打开“好局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研究制订清廉二级学院建设的制度文件和创建标准。立足政治监督定位,立项开展学校后勤管理服务、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对中层以上干部违规兼职、学校“六个一批”服务地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在机制建设上,学校建立了校内巡查机制,已经连续3年对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开展巡查,不间断推进教育整顿。

  随着“清廉衢职”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学校办学治校更加规范,现代化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驾护航下,学校正步稳蹄急地向着“双高”院校高质量建设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