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橙色公益志愿服务:青春在“有礼之城”绽放

发布者:宣传部1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衢州日报》2024年1月3日 记者 郑理致 通讯员 欧阳洪萍 郑卫珍



  上月31日,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衢职院)团委书记徐天收到了一则特别的短信:“徐老师,新年快乐!这一年我收获很多,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能加入橙色课堂我深感幸运。”

  短信是一位叫雯雯(化名)的听障女孩发给徐天的。看着这则祝福短信,徐天欣慰地笑了。雯雯曾就读于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2015年,由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周到工作室牵线,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和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共建了“橙色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近9年来,这个项目为特殊孩子量身打造了“橙色课堂”“橙色工坊”“橙色接力”特色课程,对他们进行生活、职业和社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使一大批特殊青少年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这个项目一推出,雯雯就幸运地加入到了“橙色课堂”的学习中。

  “我从小就有一个舞蹈梦,但性格内向,从来不敢主动学习跳舞。参加‘橙色课堂’后,志愿者姐姐一招一式地教我跳舞。我十分珍惜这个机会,舞跳得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自信。”雯雯告诉记者,课堂采用“同伴教育”的方式,她和许多“无声天使”伙伴通过参加朋辈互助、社团共建、大学体验、健康教育、提前社会化训练等特色课程单元的学习,逐渐悦纳自我,掌握技能,融入社会。

  通过“橙色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许多特殊孩子绽放了人生的精彩。在2023年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上,有两个舞蹈节目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惜别在今宵》展现了满满的诗意画境,《最忆是杭州》为视障朋友传递了别样的深情。而在这两个节目中,雯雯都有幸参演,用她别样的美丽和其他演员一起完美演绎了一场中国式浪漫的最美告别。

  在得知雯雯心中还有一个大学梦时,志愿者们特别策划了“大学体验”活动,志愿者带着雯雯和她的同学来到衢职院,参观中药馆,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体验机器人课堂,还安排学校大学生健美操队的全国冠军和他们同场表演。

  “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党员志愿者,我们承载着‘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光荣使命,也肩负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职教担当。”徐天说,“橙色故事”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一路走来,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无微不至地关怀、衢职院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一路相伴地守护,在一言一行中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家的共同心愿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像雯雯一样得到帮助,让自己的青春在衢州这座“有礼之城”绽放最美之花。